close

作者為振興病院公關組組長

檢視相片
(圖片起原:iStockphoto)

一位伴侶來電,聲音透露著驚恐,「怎麼辦?我的眼睛好像吐痰了!救命啊!」聽他如許說,實在感覺難以想象,而且感應好笑,再怎麼想也想不出來,痰竟然會從眼睛裡給它「吐」了出來,愈想愈可笑,噗哧一聲不由得笑了出來,「你是不是在惡作劇啊?我曆來都沒有聽過眼睛會吐痰的!」

「你居然取笑我!我是說真的,它的色彩跟我比來吐痰的色彩很像,黃黃綠綠的,並且黏粘稠稠的,真的沒騙你啦!」說其實,我照樣無法相信會有這類事,在病院工作這麼多年,曆來沒聽過這類特別病例,若是有的話,早就被我拱上媒體了。

「我會不會瞎了看不到啊?快救救我啊?」「不會有事啦!你歇息看看,若是沒有比力好,明天再來給大夫看!」「唉~看來你仍是不相信!我把它拍照下來給你看!」「我才不要看,如果真的是痰,那…那…真是太噁心了!」

其實,這位朋侪會以為那是痰,也不是沒有原因。就在幾天前,他得了重傷風,本來發熱乾咳,後來改變成咳痰連連,沒多久就製造了一坨又一坨的衛生紙團,車子裡丟的處處都是,特別晚上更是狂咳到沒法入眠,一躺下就喉嚨不聽使喚地咳到不可,整夜睜眼咳到天明。開頑笑跟他說,「那你不會坐著睡啊!」「你在開什麼打趣,那我怎麼睡啊!」

隔每天還沒亮就接到他的德律風,聲音嘶啞又微弱無力,「今天耳鼻喉科某某醫師有無門診?我一整晚都沒法子睡,眼睛已睜不開了,會不會看不到啊?」聽到他這麼說,我最先有點擔心了起來,會不會真有什麼問題啊?

來到病院後,他拿出手機自拍的臉部特寫給我看,我看了實在也嚇了一大跳,第一張雙眼睜不開,上下眼瞼全結了如蜘蛛網般的不明物體,睫毛也沾了密密層層的小小顆粒狀物體,第二、三張更讓我感應吃驚不解,就如這位伴侶所說的,從眼窩淚腺處不竭流出一顆顆如花生米巨細的粘稠物,色彩真的真的很像咳出來痰液的黃綠色,這時我最先對自己的「不可能」判定嫌疑了起來,會不會真的是痰液積儲太多無處排出,順著喉嚨往上顛末鼻腔,最後從眼睛處流出來?

他跟耳鼻喉科醫師說咳得利害無法入睡,而且娓娓道出他的眼睛流出類似痰液的狀態,醫師起先沒什麼透露表現,只是仔細心細地查抄了他的耳朵、鼻子與喉嚨,而且看了看他的眼睛後告知他,他的眼睛實際上是結膜炎所釀成的紅腫與排泄物,聽了我鬆了一口氣,便入手下手插科打諢,「他原本還說他的眼睛會吐痰!」醫師聽了這個比方後,不由得哈哈大笑,而且建議他去看看眼科。不外,對於這個答案,他還是有著不肯定感,深怕眼睛會不會出了什麼大問題,不斷追問著:「我會不會瞎掉看不見啊?!」

後來加掛了眼科門診,醫師一看劈頭就說:「你這是結膜炎,很較著啊!」以肉眼就能較著看出,他的眼睛紅腫,又有很多的排泄物,很輕易就可以准確判斷,後來顛末眼底檢查也確認無誤,醫師默示結膜炎並不會影響視力,請他定心。xyz xyz xyz xyz xyz xyz

但醫師特別提醒他,結膜炎是由病毒傳染所引起的,會有很強的傳染力,要他不要隨意去揉眼睛,揉完後假如又去碰觸其他物品,很輕易會沾染給他人,並且要他勤洗手,若是分泌物過多,用棉球沾心理食鹽水擦拭便可。

最後,醫師處方了兩瓶藥水,要他照醫囑點藥,一個禮拜閣下就可以恢復了,不消太過於擔心,臨走前醫師還小小譏諷了他,「放心,眼睛是不會吐痰的啦!」我哈哈大笑,他則尷尬地搔搔頭走出了診間。

【急性結膜炎小常識】

急性結膜炎由病毒感染所引發的,會有眼睛紅、結膜充血症狀,因此結膜炎又被稱為「紅眼症」,和眼睛排泄物很多,且會怕光、流淚,嚴重者會有耳前淋巴腺腫大的景象,甚至偶有輕度的發燒,若是是咽喉熱的紅眼症,還會伴隨有較著的喉嚨腫痛、全身酸痛、高燒等雷同傷風症狀。

結膜炎的傳染力相當強,必然要注重個人衛生習慣,而且勤加洗手,不要用手去揉眼睛,又去碰觸其他物品,如果其他人不知情不謹慎接觸到,將有遭到沾染之虞,在此得病期間要切忌與他人共用物品,必然有本身專用的物品。

若是排泄物太多,用棉球沾心理食鹽水擦拭便可,不用決心掀開眼瞼擦拭,點藥後分泌物便會天然流出,治療藥物以類固醇為主,只要好好遵循醫囑點藥,約一個禮拜閣下便可漸漸痊癒,不會影響到目力,不消過於擔心。

檢視相片

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供給給網友、專家的定見交換平台,所有談吐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小我定見,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略任何人之權利或違背相幹法令。

【Yahoo論壇】接待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迎接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概念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xyz xyz xyz xyz xyz xyz

引用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F%BC%8F%E5%91%82%E5%BB%BA%E5%92%8C%E3%8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maril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